不論是生活分享或是上載畫作, 有時撰寫網誌的開頭都不知寫甚麼才好...哈哈~不知大家有沒有遇到彩熊這個難處呢?

很快又放假了!可是彩熊在假期前還是搾不出時間畫畫, 所以今篇還是post上自己的生活分享-對種花的熱愛, 尤其是嬌小的紫羅蘭.

自幾年前一位同事(前輩)送贈一片葉子以後, 就愛上這棵毛絨絨的室內小植物......


↑ 這是我最愛的紫羅蘭的其中一棵, 名叫Crown, 她開的花6片花瓣都是荷葉邊, 有2片是白色, 其餘都是紫紅色, 十分特別!

其實紫羅蘭的花很千變萬化, 因此價錢也有貴有平, 個人喜歡特別的品種, 所以通常都只買幼苗回去養大, 但幼苗都不算便宜(如果相對通脹的話還是平的~笑). 有時見到喜歡的成花, 又沒有幼苗推出時, 如果家裏空間足夠, 也會考慮買下成花.

好了,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家裏養的紫羅蘭:


↑由左上至右下:

1. 2年前用幾塊錢在花墟買的, 當時她還是幼棵, 未知開的花是甚麼顏色, 也不知她叫甚麼名字, 所以我叫她做Surprise, 沒想到開的花是這麼紅豔!
2. 2年前弟弟送贈的紫羅蘭, 花是白色帶粉紅色.
3. 最近才買的紫羅蘭, 藍邊白花現在仍在盛放中, 也是另一最愛. 如果沒認錯, 她應該是叫Ma's Ching Dynastry. 幾番折騰都買不到幼苗, 卻找到成花. 唉...不知找她找得幾苦!
4. 家中唯一的迷你種紫羅蘭, 花的size小於1元硬幣. 不知何解買回家以後種種下漸漸變成雙頭棵.....卻只有一面開花.
5.今年初在花墟買回來的幼苗, 名叫Silly Girl.
6.上面剛介紹過的Crown, 看到的是全開的狀態, 此為她第2次開花, 開的花顏色沒上次那麼鮮艷.
7.開的花去年5月左右在花墟買的, 尤記得買下她之後一段時間都不停在開花, 開的是粉閃的淡紅色.
8. 2年前用20元買的成花, 花是白邊紫花.
9. 2,3年前買的幼棵, 現在已經長大了, 外型像一棵菠菜. 名叫B-man Etna. 首次見到花開, 花瓣的特色感覺像紫和藍的顏料混來一起似的.

有時種花都會不小心, 弄斷她的枝葉> <", 但是紫羅蘭的葉子浸水能長根, 然後培育出新的幼苗來......


↑所以說, 看彩熊有多不小心了......(又要拜託家人朋友領養了....)

另家中尚有幾棵"未成年"的幼苗, 有想過買齊七種顏色的紫羅蘭......
幾年後又是另一個花花世界了!

在此也分享一下種植紫羅蘭的個人心得:
1. 紫羅蘭不宜放在室外暴曬, 避免曬焦葉子. 最適生長温度大概15至25度, 喜歡歎冷氣,  所以很適合放在Office/家裏栽植.
2.澆水時, 千萬別讓葉子黏水, 因葉子黏水容易腐爛.
3.每次澆水澆到花盆出水為止. 多餘的水要倒掉, 避免滋生蚊蟲, 也避免"up"住根部.
4. 紫羅蘭是不需要太多水份的植物, 大概1星期澆水1次即可, 最重要視乎泥土乾濕而定. 見泥土全乾就可以再澆水.
5. 可以的話, 1-2星期施肥1次, 定期施肥就很有機會開花.

家裏除了紫羅蘭的其他植物: (新歡)


左: 不久前在花墟買的嘉多利亞蘭, 又成為彩熊的最愛.要俾心機種了!
右: 弟弟在花展掃貨的蝴蝶蘭, 是他的愛花.


↑弟弟尤愛蝴蝶蘭, 有空也會為他照顧. 這是去年他買下的其中一棵, 今年有幸能培育她再開花. 相中見到一枝伸展出來的花莖嗎?

家中紫羅蘭和蝴蝶蘭數量居多, 但也有少數其他品種的植物:


也是由左上至右下:
1. 母親要求種植的, 有藥用價值的蕨類植物.
2. 2年前弟弟在花展遊戲攤位拿回來的獎品-薄荷, 葉子能散發出像綠箭的甜甜香味.
3. 也是2年前弟弟拿回來的獎品-仙人掌, 長出來的部份....不知如何處置才好??
4. 去年底在花墟買的風信子球根種出來的, 叫Pink Pearl. 看到的花是在二月底開的.

還有風雨蘭, 香水百合, 地球芒....(未能盡錄)



 
種花得花! 相信種花能fullfill生活中的灰色地帶, 換來快樂和安逸.




喜歡這個小遊戲, 是攝自一本schedule日記本內.




最近兼顧工作, 進修和嗜好, 生活未能協調以致身體不適, 疲勞壓頂......
趁著假期, 很渴望精神快點回來我的身邊!

預祝大家長假期和母親節快樂!

(Last Updated: 5/5/2011 2:0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