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慶blog誌, 休息了兩星期, 彩熊又回來update一下自己的近況, 這一年頭似乎工作瑣事多,健康不太好, 因此畫畫產量少, 以出外活動居多, 並逐漸感受到行山的樂趣.

行山傾向選有水的地方行, 喜歡細意欣賞山靈水秀之美, 之前到過西貢海下灣, 大浪灣至石澳, 栢架山至赤柱, 今次就來到萬宜水庫. (註: 今篇圖文頗多)

繼續浪跡天涯!! 哈哈, 很快地, 彩熊的足跡就可遍佈全港~

今個月的天氣起伏多變, 難預測雨雲, 雖然如此, 天氣宜人, 氣溫只有19-24度, 非常適合行山, 於是儘量把握這些時間到處走走. 今個四月初第一個星期天(7/4), 相約同是喜歡行山的朋友K, 早上11時來到鑽石山, 然後轉乘巴士到達北潭涌開始行程...
IMG_8213-1.jpg  
↑除了萬宜水庫這個主要景點外, 來世界地質公園看六角石柱也是今次來的主要目的.
IMG_8209-1.jpg
↑一下車就見到這對黃牛兩母子.
IMG_8212-1.jpg  
↑先在這裡整理行裝和吃點東西, 然後就起程了, 好多人都選了往浪茄出發, 彩熊卻選了往北潭涌.
IMG_8214-1.jpg
↑剛開始不久, 就能見到萬宜水庫的景色, 風景怡人, 加上天氣涼爽, 令人走來十分舒服和寫意.
IMG_8217-1.jpg  
↑沿途都能見到這種類似吊鐘花的小樹, 很受野生蜜蜂的青睞, 但牠們很惡, 為免被牠們盯上, 拍完一張隨即閃人!
IMG_8221-1.jpg  
↑蜜蜂不好惹, 還是拍一下可愛的小瓢蟲好了.
IMG_8216-1.jpg  
↑寫意的休憩地方, 後面就是萬宜水庫的景色, 能停留一會感受一下多好, 美景當前, 何雖急著行畢全程?
IMG_8219-1.jpg
↑休憩地方的後面, 就是這個萬宜水庫的景色, 不過天色多霧, 能見度麻麻, 拍出來還可以.


High Island Viewing point.jpg  
↑一直走來都是石屎平路, 相當易走, 而且一點也不覺得熱, 感覺十分好, 好快地就走到這裡, 可以遠眺糧船灣的海景, 原來這裡有幾條村子, 面對環山面海的美景, 想必在這裡住的人應該過著好像陶淵明般無憂無慮的生活吧!
 
IMG_8230-1.jpg  
↑本來一直行著這條大路, 一面拍照, 只覺十分寫意, 後來發現這大路上行車頻繁, 數著來往的士也有十多輛, 經常都要往路邊的窄路走, 覺得奇怪, 不過想到這裡有個著名的地質公園, 人人都懶著走了, 只懂乘車前來, 何不也一起靠自己雙腳走, 走到目的地更有成功感, 又可減少碳足印?

從來覺得行山看美景開心都是因為辛苦走完一段路至看到美景才有實在和幸福的感覺, 一路上又可以發現好多有趣的東西, 而且看到美景的地方, 更是車無法到達前往的.

IMG_8232-1.jpg
↑一路上發現到的有趣東西: 像UFO的物體...!?原來是個鐘形虹吸溢洪道, 即是水庫的水多了, 就用這個吸走多餘的水. 之後沿水庫走都能見到有幾個. 這個洪道上面有一條繩索空懸著, 想像工作人員應該只能靠這條繩索才到達這上面.

IMG_8241-1.jpg  
↑原來萬宜水庫是在一九七八年落成, 想像到當年香港鬧水荒, 為此而建的水庫, 和作出巨大貢獻的工人們, 還記得小學讀書時, 要記萬宜水庫是全港水塘儲水量和最水深之首, 船灣淡水湖則是面積最大的水塘, 那時看到書中照片, 已很想到來看了.

有感而發: 雖然香港有這麼多水塘水庫, 但隨著社會急速發展, 人口急升, 早已不足以應付港人需求, 可想而知香港地少卻非常之人多! 現在食水垂水可得, 但有水用並不代表這這是理所當然, 想像到當年求水之難, 一定要珍惜食水!
IMG_8247-1.jpg
↑途經一個水上樂園, 可以看到水面有幾隻風帆隨水飄流.
IMG_8265-1.jpg  
↑在大路(馬路)走到盡頭, 就看到萬宜水庫的東壩和副壩, 相中的是副壩, 想像不知是否先在這個海灣建這條副壩, 截住海水, 然後開始建主壩挖水庫??
IMG_8271-1.jpg
↑走了近3小時多, 終於完成這條北潭涌的路程.
IMG_8315-1.jpg    
↑近年變得人氣的景點, 因為這裡被立為世界地質公園了, 更為此修了馬路, 方便了遊人慕名前往.

IMG_8272-1.jpg
↑走到腳倦了, 就在這涼亭先休息一會, 再補充體力, 這裏對海, 風勢好大, 不時勁風陣陣, 坐久覺得很冷. 旁為一個的士站, 打聽到原來坐的士到來這裡, 盛惠一百元.
那麼彩熊賺了一百元落袋了~(笑)
IMG_8275-1.jpg  
↑副壩的景色壯麗, 壩外的破邊洲浪濤洶湧,與副壩內的一潭平靜湖面, 加上在壩外放置的錨形石,與壩內一邊整齊排列的錨形石, 形成強烈對比.
這裡特別的景色, 還吸引不少拍婚紗相的新人, o靚模龍友到來取景.
IMG_8276-1.jpg
↑整齊排列的六角石柱, 令人驚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不忘在此拍照留念.

IMG_8288-1.jpg  
↑轉到副壩道上走, 在主壩上看來渺小的錨形石, 在眼前原來是相當龐大!
IMG_8290-1.jpg
↑在副壩上回望主壩的景色, 左旁山坡有一海蝕洞.
IMG_8297-1.jpg  
↑勉強在錨形石的空隙拍到的破邊洲景色, 清楚看到浪勢是多麼的洶湧! 這山頭原來是連接的, 經長年侵蝕至現在這個模樣.
IMG_8303-1.jpg
↑副壩內的海蝕洞近景, 因為今次行山著錯鞋, 不能攀過去瞧瞧洞內.
IMG_8316-1.jpg  
↑欣賞完副壩的景色, 返回主壩上的涼旁再休息, 然後繼續行程, 很多路要走呢!

IMG_8320-1.jpg
↑接著往浪茄去, 看到遠處有幾個海蝕洞.

Long Ke Bay Full webshot.jpg   
↑在山徑上看到的浪茄全景.
IMG_8331-1.jpg
↑下山來到沙灘, 沙白既幼, 又人跡罕至, 如不停留享受一下, 就是浪費了!
IMG_8355-1.jpg  
↑在沙灘逗留了一會後, 又繼續上山, 看到萬宜水庫另一邊的景色,
IMG_8343-1.jpg
↑這些沒修築的山路跟往地質公園的路有很大分別, 於是...
IMG_8359-1.jpg
↑彩熊頓時感歎著錯了錯, 是因為著了平底鞋來走這些多石不平的山路, 原本沒想過要走這些路的...+_+"以為只有行石屎路, 幸好路走完回來鞋和腳都平安無事, 真的無下次!!
 
Sai Wan Shan.jpg  
↑在回程路上, 西灣山上的路更崎嶇, 又上又落...難怪人人都先到浪茄, 然後在副壩上乘的士離開...

IMG_8348.JPG  
↑行山之餘還能細味詩意, 真難得!

IMG_8361-1.jpg  
↑六點多還在這個山頭, 腳痛都得走快兩步, 前面還有兩個山頭要過...而且天色快黑了, 嘿, 相信彩熊兩人必定已是包尾了!

快到終點時遇到一家人, 當中有一長者, 拿著手杖走仍無懼這些多石路, 彩熊等人可是追了兩個山頭才追到這家人, 真是佩服! (也許跟彩熊多休息有關, 因為著錯鞋, 腳易倦易痛).

最後由於天快黑了, 在吹筒坳結束行程, 真幸運能趕上與其他行山人士一同坐最後一班村巴離開(因為路旁沒有街燈), 返回西貢巿中心. 心想著由副壩開始走, 又花了3小時, 即全日已走了6個多小時, 共20多公里, 哈哈, 不知消耗了幾多卡路里?

Wild flowers at High Island Resourvoir.jpg
↑沿途拍到的野花野草, 只認得兩三個, 左上一像是洋紫荊的近親, 左上二像是山茶, 左下一: 杜鵑, 左下三: 兩面針, 其他:不知名

這個月戶外活動甚多. 下篇未知寫甚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